top of page

[PITAlk box II]演出內容搶先報 - 細心三人組 林柏辰 藍淇楓 劉俞妏


“這次演出,我把自己定位是即將出社會的新鮮人,其實也就是我現實的角色”"如果是去做自己一輩子喜愛的事情,覺得不會有什麼沒時間的想法出現。做就對了。"喜歡他們一股腦地投入,大方搬出自己的生活放在舞蹈裡,真實創作的能量才能說出更多你不知道的他們。

PITA:簡單介紹你們這次合作的舞碼。

Bin:我們這次合作的舞碼是有關於生活,廢棄的一個概念,主要發想來自一成不變的日常生活,如果重複不斷上演的生活,最後會演變成什麼?

PITA:排到現在有演變出甚麼新的樣子嗎

Bin::對於創作自己還是想得太多,一旦覺得不足會開始希望更繁瑣。不過創作的過程裡,還是希望可以越簡單越容易傳達最好,目前的狀態就是,大致大綱已經完成,剩下的就是開始反覆咀嚼,開始簡化找回初衷

PITA:還是這個樣子留待觀眾自行想像 有想要怎麼處理?

Bin: 對於這個我也還在思考當中,因為自己也許還不夠可以,留點什麼的功力,照上面所說的一切都還是在演化中。也許越到後面越可以清晰。

魚丸:我們的舞是關於“生活”,而從排舞以來一直都現在我們都持續在生活著,因此可能隨著對日子不同的感受會對這支舞注入不同的心境,產生出新的樣子同時也是當下的自己。

PITA:說說你們在準備這支舞的過程各自扮演什麼角色?互動過程中有什麼小故事可以分享嗎?

Bin:日常生活的部分主要是由我來發想及編排,剩下的火花就交給我與舞者之間的摩擦。

PITA:可以列舉一下印象深刻的火花嗎?

Bin:印象深刻的應該是不停的鬼打牆,結果就在一天把卡了快一個月的部分搞定,簡單的靈感去表現,越來越可以看到舞者與我的化學效應。也許是阿藍不小心跑來的那瞬間或是魚玩暗自搥牆的樣子。

魚丸:日常舞是由彬彬編排,過程中這支舞產出很多不同版本,經由每次的修改可以越來越清楚彬想賦予這支舞的樣子,藉由跳舞能漸漸了解我們大家對音樂及對身體的想像,好像也因此更瞭解彼此。雖然這支舞是我們三人的第一次合作,但我們好像一直都能維持著某種默契,這感覺很好。

淇楓:這次演出,我把自己定位是即將出社會的新鮮人,其實也就是我現實的角色,對出社會感到很新鮮卻也有點迷惘;在排練的過程中,我常常看著冰跟魚丸,看他們跳舞、聽他們說工作上的事,再加上自己一小部分的理想與想像,去融入這首舞裡。

PITA:既然節目名稱是生活公司,這次的作品有什麼地方會讓你想起日常生活的人事物?

Bin:音樂,我們希望可以用音樂先去營造生活的感覺。大量的鋼琴及爵士樂,重複不斷的電子音樂。

PITA:所以這些音樂的感覺是你們目前生活的寫照嗎?或是過去的經驗或對未來的想像?

Bin: 我覺得爵士樂很像是一天上班開始覺得難得快樂配上輕鬆腳步的音樂,電子音樂則是人來人往中,對工作對人生的一種遲疑一種疲憊的不斷感。

魚丸:其實爵士樂應該就是日常生活中自己內心時不時會出現的配樂。愜意地喝者咖啡,背景音樂就會開始出現鋼琴聲,再加入一些日常動作融入舞蹈中,塑造生活的想像。

PITA:這次的舞碼跟你們過去創作或演出的作品,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Bin:三個人之間要不斷地嘗試,去引發靈感而且需要討論需要演化。

PITA:嘗試到目前有哪些靈感的演化過程可以分享

Bin:從一開始的三人分飾角色,到現在的同個角色開始出發,延伸後面配上各自本身跳舞的個性,還在期待中。

魚丸:過去演出的作品大多都有明顯的框架,動作上也是比較固定的,但這次的舞碼除了配合生活這個主題因此有很多發想空間之外,在音樂上也是我以往沒嘗試過的,很難去數出標準的拍子,需要靠旋律或是“一種感覺”去跳出我們的節奏,豐富了很多跳舞的樣貌。

淇楓:跟以往演出不一樣的地方,我覺得是融入了很多自己在裡面,因為主題是生活,每個人都有自己生活的方式,要怎麼讓在場的觀眾透過我們的舞蹈而有共鳴,是這次演出對我而言很特別的挑戰,所以有些動作有些想法,都會從自己本身出發,而不會有特定侷限的形狀或樣子,相較以往大量的排舞,這次有了很彈性的表演方式。

PITA:上班上學之餘還願意花時間創作,從事自己喜歡的事情,這不是很多人可以做到的,你們有沒有建議給這些還沒有點燃小宇宙的朋友?

Bin:如果是去做自己一輩子喜愛的事情,覺得不會有什麼沒時間的想法出現。做就對了。

Featured Post

Recent Posts

bottom of page